宣和
您当前位置: 主页 > 时事新闻 >
登 录 论 坛
用户名: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书 画 知 识
飞驰环球2020文化艺术之旅走进云南
“飞驰环球艺术之光”2020年当代中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在县城投资一家宣和书画院应该怎
加盟宣和书画院过程麻烦吗?
 
   

【宣和推荐】篆刻入门与升华——谢纪昌谈篆刻

​     “给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多年来曾有不少书画同仁及熟人,让我给他们刻篆印章,我想如期给他们刻章,不如将我几十年来篆刻的经验教训毫不保留地说出来,写出来,以便使爱好篆刻的朋友们,能从中受益,也能传承篆刻艺术成为行家里手。

一、摒弃旧法换新具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延续篆刻古法是将已经设计好的印稿,喷湿放在印面上,然后用棕刷拍打,复印在印面上后,揭去稿纸再刻。这种方法既抽象又难以掌握。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比较简单容易掌握的新方法,新工具出现了。

初学者请您筹备一个日用台灯,一面镜子,将要刻的字设计好,用笔直接写在一张白纸上作为印稿,然后将印稿正面对着台灯一照,稿纸反面反写的字的稿样就会清晰的显露在您的面前,您就可以将印稿纸反面的反字,对着直接写在印面上,大胆落刀,将印刻出。然后将初步刻的印章对着镜子,继续对照台灯照着的稿纸反面反写的字的稿样,仔细修改之,达到满意为止。此法简单方便,妙不可言。

二、汉篆范例始正途

篆刻在中国历史上源远流长,流传甚广。因此,篆刻摹本繁多,有大篆、小篆、草篆等。篆刻这门艺术到汉代发展到了鼎盛期。汉篆书写的特点是:小篆为主,篆体格近方,笔法近隶。流畅萧疏,古拙朴实,若篆若隶,方正平直,工整精细,安详舒放。汉代印章多铸印其特点是,典雅方正、圆润稳健。当今随着时代进步,篆刻艺术在继承发展基础上锐意创新,形成个性突出,面目新颖而多元的局面。初学篆刻者,千万不要盲从,要认准发展目标,少走弯路步正途,这个起步就是汉篆汉风,这是篆刻的制高点。

三、篆书基础篆印后

实践证明,一个有成就的篆刻家,必定是一个造诣极深的篆刻家。这就说明,学篆刻者必须先学篆书。因为篆书本身也分甲骨、大篆、小篆等种类。学篆刻必须明白和清楚各种篆体的起源、书写方法、书写规律。.篆书体布白严谨, 结字富有装饰性,学习篆书可以避免弱、俗、荒、斜的毛病。在掌握书写篆书的基础上,在篆刻的布局安排设计时才会随机应变,妙趣横生。实践证明,一名不会篆书的人,,想成为一名篆刻家那是无稽之谈。

四、篆刻线条载魂魄

篆刻是方寸艺术,但篆刻的神和魄是通过其微妙的线条体现的。篆刻大体分阴刻,阳刻、阴阳刻,古人总结的奥妙绝招是,阴刻线条要壮如舞剑,阳刻线条要细如柳条。换句精辟的话来讲,白文线条要粗犷,朱文线条要精微。再换句话讲,阴刻的线条要粗的不能再粗,阳刻的线条要细的不能再细。粗与细具有明显反差,但这是一般规律,特殊布局要灵活调整,使篆刻作品雄壮而优美,别具一格。

五、章法布局巧中变

章法结构好坏,对印章成败攸关。篆刻选定的石料有大有小,有长有短,有方有圆,还有随形不规则奇形怪状的。布局要根据石料精心设计,巧夺天工。设计时要因材而异,可采取对比法、对称法、借边发,并划法、留空法、离合法、纵横法、避让法,穿插法,简单法,繁多法,残缺法等几十种方法。这些方法归根到底应遵循“密不透风,疏可跑马”。总之,篆刻章法布局应追求方圆相济,空白呼应,平中求奇,虚实相间,整体完美,尽力达到古朴典雅,赢得世人的赞叹。

六、正字逆刻落边款

篆刻需有边款才算一枚完整的作品。一件篆刻作品,如果没有刻边款,犹如一幅书画作品不属何年、何月、何人而为一样。刻边款同刻正面主题章面的设计和刀法截然不同,边款一般是传统的单刀楷书法。比如说落款的单刀的运刀,正面印章是顺、逆方向相随刻之,而刻边款的运刀同写字的方向是相反的,是逆刀而行。篆刻的正面设计是反字正刻,而边款的印面是正字逆刻,其技法也正好相反。

​随着篆刻艺术的不断创新,边款的设计和刀法,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此处不再多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篆刻艺术是由篆刻者的心掌控的,其结果必定是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北京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谢纪昌  

 谢纪昌,祖籍河北省保定市人,现定居北京市。195O年出生,专长书法与篆刻,是当代著名的书法篆刻家,现任北京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清风书画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篆刻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协北京会员。谢纪昌先生潜心研究书法艺术数十年,师从二王,柳公权,米芾,吴昌硕等大家,但他师古而不泥古,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大胆创新,另辟新路。有的书法行家高度说,谢先生的书法作品大气,端正,浑厚,每个字从字帖上很难找到,但字里行间的每一笔都来自字帖。他书写的名联佳句多处被广东,广西,福建,北京,河北等地镌刻在牌匾,牌坊上,深爱高度评价。谢纪昌先生的篆刻更别具一格,他曾精心篆刻数千枚,有的作品在国内屡屡获奖,有的作品被国内名家收藏,有的作品被美国,英国,日本等国际友人视为珍品。谢纪昌的篆刻可谓是小刀刻出了大名堂。

 




                版权所有: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 
             电话:010-89819999

             Email:xhshysyjy@126.com  

             地址:北京市南三环南曦大厦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40022号-1  

            
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