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和
您当前位置: 主页 > 书画知识 >
登 录 论 坛
用户名: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书 画 知 识
飞驰环球2020文化艺术之旅走进云南
“飞驰环球艺术之光”2020年当代中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在县城投资一家宣和书画院应该怎
加盟宣和书画院过程麻烦吗?
 
   

书画鉴定专家张耕:讲述鉴宝那些事

近年来的收藏热,让“鉴宝”几乎成了一件街谈巷议的风雅事。在各类影视作品中,“鉴宝专家”更是神乎其技,神秘难测。专注书画鉴定近三十年,在安徽省文物鉴定站业务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张耕看来,文物鉴定是一门专业学问,看似神奇的鉴定过程背后是鉴定者对多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对艺术规律的科学把握。大多数时候,文物鉴定不是“一眼辨真伪,一口断乾坤”。

明董良史又登东海山诗轴 祁门博物馆收藏 2009年鉴定

02

“老物件”中有玄机

3月的一个上午,春风和煦,阳光正暖。在安庆路附近的安徽省文物鉴定站,一场文物鉴定正在进行中,送鉴的有一件清末进士王树中书法作品。卷轴展开,纸色自然老旧,没有“作色”的刷痕和生硬。张耕却不动声色,反复检视,半天没说话。半晌,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他开口:“这幅字有问题”。

在张耕看来,这幅字有很多地方“不好”。虽然一看就是“老物件”,但很多名家作品在同时代就有仿冒,老旧不足以判定它的“身份”。“这幅作品在整体面貌和很多细节上与王树中的书风及身份违和。王树中进士出身,明清进士习书多从馆阁体入手,皆崇尚帖学,标榜‘二王’、‘苏米’,书法笔意俊俏优美。这付联字字用心而笔意不连,工整有余却气韵全无,书体面貌同王树中大相庭径。”

“款书亦极呆板,下钤两方朱文印,印泥呈色灰暗,印文镌刻稚嫩,同习见的王树中用印不合。”张耕介绍,王树中由进士官至知府,在清代是高官,生活较富裕,不会用这种劣质印泥 “款下连用两方朱文印,这也有违书画家的用印习惯。”

清胡澍篆書聯 私人收藏 2009年 马鞍山鉴宝

03

书画鉴定有窍门

对于张耕和同事们来说,文物鉴定是一个研究的过程。“鉴定专家从来不会轻易的否定一件文物艺术品,一定要有多方面证据佐证,把所有已知信息综合起来反复推敲、比较、讨论。”

很多影视作品中,文物鉴定是一门神奇的技艺。“这门学问很综合,文史哲、艺术融合在一起,通过一人一次鉴定表现出来,看起来的确挺神奇的。”在张耕看来,很多鉴宝综艺节目把专业的文物鉴定“快餐化”,确实让社会公众走近文物,普及了文博知识。但文物鉴定是一门专业学科,需要长期的积累,更需要在经验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形成科学的方法。“鉴定过程永远是学习的过程,每一次鉴定都是在提升和突破自己。”

清任伯年花蝶图册页 迎江寺收藏 2010年鉴定

出身书香世家,张耕是清代名臣、“六尺巷”故事主角张英的十二世孙。家学渊源加上近三十年的求索,张耕对书画鉴定有着深刻的理解。“现代科技发展让造假越来越逼真,但再高的科技手段都脱离不了模仿,而艺术家的创作往往自然流露作者因情绪使然的趣味。如何模仿作者的情感、趣味?”在他看来,艺术创作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创作过程中的“偶然性”,即使作者自己也难以再一次重复自己。而且每一位作者的作品所流露出的独特精神气质,这里的精、气、神是赝品永远复制不了的,这反应的是个人风格的问题。“今天的书法家临帖可以临的神似,但你对笔法的认知及运行的节律与古人是不一样的。古代慢节奏生活造就的沉静是无法模仿的。” 这反应的是时代风格的问题。

因此,张耕认为要想辨别真伪,做好“鉴”的工作,先得有“赏”的基础,不懂得“赏”,何谈“鉴”。而欣赏书画又得从实践书画开始,即从事书画的学习、创作。让自己懂得笔墨,成为真的书画行家,才能做到深入的研究,从而鉴定书画。

“假的就是假的,假的永远真不了。真理如此,文物鉴定亦然”张耕说。

清黄山寿人物扇面 蚌埠博物馆收藏 2013年鉴定

04

民间不缺好藏品

安徽省文物鉴定站负责全省馆藏文物、涉案文物以及其他文物的鉴定工作。近年来,由于业务量大,安徽省文物鉴定站的业务人员全年几乎都在满负荷运转,就这样每年还不定期开展“鉴宝江淮行”大型为民义务鉴定公益活动,免费为普通藏家鉴宝。在张耕的印象中,市民送来的“宝贝”,绝大部分是赝品或普通艺术品,很难看到真正的古代名作。每当这个时候,专家们总是会尽量把话说得委婉一些。

也有意外惊喜。

2011年5月17日,在安庆做鉴宝江淮行活动,那是自2008年此项活动举办以来所见书画文物最多也是最好的一次。自上午9点开始到下午4点半(中午吃的快餐),张耕几乎没有坐下来过。

时至中午,一位老者(后来得知,老者现居铜陵)在两儿两女的搀扶下,持一绢本卷子求鉴。展开,鞍马人物图,横约100厘米,高约35厘米。人物、鞍马造型古雅、精准,描法如游丝、细劲绵柔,敷色亮而沉稳。右上隐约见到楷书款:吴兴赵……。“这真可谓是一件巨迹,即使没有那几个字款,一望,你自然想到元人的画法,因为时代特征一目了然。没想到民间还有这样的好画!”张耕认为这一回真正见到民间的宝物了。便细细的告知这件画作的精妙之处,老者听后会心的说,早年请葛介屏老、石谷风老看过,都说好,只是没确定是否赵子昂本款。后又请单国强先生看过,亦说好,还是没确定是否本款。为什么呢?原因是此画老者请人装裱过一次,匠人劣手,把款给破坏了,这样重要的信息链遭到破坏,众前辈就不敢妄下结论了。张耕感叹!古画可惜。敬佩!前辈严谨。

清张祖翼行书节临李邕云麾将军碑轴 桐城博物馆收藏 2013年鉴定

05

藏物于室养性灵

近年来文物拍卖市场不断有书画作品拍出天价,使得“收藏热”高烧不退。但张耕却经常劝说普通文物爱好者,不要轻易“下手”。

他甚至对“藏宝于民”持审慎态度。“搞收藏首先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有雄厚的资金,二是有较好的文化知识基础,两者缺一不可”。在张耕看来,没有基本的文史知识储备,没有掌握中国书法、国画的基本技法知识,不了解美术史,对古今书画家作品甚至人生轨迹没有一定的研究,根本谈不上书画收藏。

方侃篆书轴(局部)私人收藏 2015年鉴定

幼年的书画庭训,几十年醉心于中国传统书画的研究和鉴定,在张耕看来,是中国书画的独特魅力影响着他的生活、工作,让他醉心其间,乐而好之。

很多藏家出于投资、升值的考虑踏足文物收藏,张耕劝大家端正态度。“收藏文物艺术品一定是因为热爱,藏物于室,肯定能增长知识、陶冶性灵,但未必能发财”。

清吴汝纶行书诗轴 私人收藏 2017年鉴定




                版权所有: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 
             电话:010-89819999

             Email:xhshysyjy@126.com  

             地址:北京市南三环南曦大厦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40022号-1  

            
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