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和
您当前位置: 主页 > 书画收藏知识 >
登 录 论 坛
用户名: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书 画 知 识
飞驰环球2020文化艺术之旅走进云南
“飞驰环球艺术之光”2020年当代中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
在县城投资一家宣和书画院应该怎
加盟宣和书画院过程麻烦吗?
 
   

扫天捕云——长城之巅艺术展活动在北京连云岭

       
    扫天捕云——长城之巅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6年06月11日一12日

  展览地点:北京怀柔连云岭长城

  举办单位:NL(恩来)美术馆、中国宋庄画家网

  支持单位:文艺美术馆、中华女子画会、泉国际艺术

  本次展览发起人:王星星、刘国义、彭渊、张涛、李化猛、李长生、熊龙灯、朱学文

  学术主持:何继

  展览策划:朱学文、冷述早

  媒体统筹:海 东 金龙辉

  参展艺术家:41人(排名不分先后)

  阿琪阿玉、邴长钰、蔡金存、葛风海、韩磊、黄晓宁、何继、侯亦超、卜珍俊、莫腊、李川、李刚、李化猛、李力剑、李晓军、冷述早、刘冰、刘国义、刘树龙、罗晓琼、麦子、史绪、孙晶、王冬晖、王涛、王岩、吴冠儒、吴强、夏洁、解新宇、熊龙灯、徐宏雁、杨伟能、姚军、张芾铭、张西安、张晓红、仲红、周韶峰、朱九洋、朱学文

 
参展艺术家合影

  

“扫天捕云·长城艺术展”是对母语文化的彻底重构

  文/何继

  祭天作为一种最为古老、庄严和隆重的仪式起源于上古时期,是人类与上天浈密而坦诚的“交流方式”。通过“祭”来表达人们内心的期翼与诉求,在祭天过程中,通常以“天子”主持求得天地永泽……

  在此之前,我们几乎对长城的神秘感保持了充沛的想象力,她一直作为母语文化带领我们去探究、领略她独特魅力。

  而我们对长城曾经的印象是:她凝聚了祖先的力量、是坚贞与智慧的象征之一,她的屹立表现了22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伟大气魄。

  但很长一段时间,长城的精神边界越来越模糊,越来越复杂化于边缘化,倘若我们将重申历史在当下环境的意义,必将对事物本身的价值去伪存真。

  关于长城,我们只能作为文化片段存以质问?似乎要彻底追随一些当下文化背景脉络的走向,在背负波澜跌宕历史的线索下对新的精神进行折叠、穿梭,并用艺术的多元化烘托长城在此期间应属于他自己的生命和意义。

  陈寅恪说:“凡一种文化之衰落之时,为此文化所化之人,必感苦痛,其表现此文化之程量愈宏,则其受之苦痛愈甚;迨既达极深之度,殆非处于自杀无以求一己之心安而义尽也”。长城是世界最大的建筑,是不死的灵魂。而艺术家重新对长城进行解构,则回避了专制的侵入!救赎那种放眼望去的满眼苍伤……像残砖之间倔强的植物,他们紧紧拽住长城的身躯,就是要把某些腐朽的意识踩在脚下……艺术家高举的是和平、自由、平等的旗帜,用作品代言,他们抨击王权的残忍并拒绝建立在残酷专制和对人类生命的剥夺。

  直到今天为止,艺术家的积极介入,展开了长城之巅的相关艺术活动,这样更便于我们观察历史的延伸,促使情怀与使命回到社会:以集体行为“扫天捕云”代替了过去天子的祭祀,除礼拜、洒酒、祈愿外,还用网、物器对长城周边感应的世界进行了彻底打扫……生成了历史语境的交叠,弥补了长城在新文化中天地与人之间的重新契合,在某一个精神层面来说,改变了现实缺失与时代需要,这表明,长城的精神因时代需求而来,因时代发展而丰满;李川的行为“哭长城”,通过“男身”哭唱增加了戏剧本身,他的出现不但是“孟姜女”用一种声音的强化-,试图消解千年怨气;刘久洋的作品“红色胎记”表情木纳暗示着对专制的藐视;蔡金存的“长城琴声”,仿佛缅怀一种过去;麦子在烽火台“头顶残墙”更意味着内心的强烈抵御;吴强用摇滚对峙庸俗的生活;刘树龙的“金地板”背后埋藏着一颗对物界怀有“无常”之心态;另一位艺术家杨伟能则是用他的轻功“一步登天”畅游内心风光……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我们共同参与的艺术家有40位,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用想象力和行动破坏了一度美术馆展览固有的形式,把人的生命和艺术带到自然中去,让时间去发生新的历史,在残恒断壁长城的峰火台进行着史无前例的艺术呈现,“画给天地鬼神”一一一是我们崇高的信念。

  我相信,每位参展艺术家都见证到了今天的长城精神,并成为矗立历史丰碑的英雄。

  2016.6.12 于北京

活动现场













部分参展作品
















长城是中华民族文化图腾,中华民族的骄傲和精神象征。值《长城保护条列》颁布十周年之际,NL(恩来)美术馆在怀柔连云岭岭长城上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由41位优秀艺术家参的扫天捕云——长城之巅艺术展。

  真正的艺术要走进大自然,跟天地对话。长城是世界上体量最大的建筑。她的美无需太多言语,本次扫天捕云——长城之巅艺术展号召全民行动起来保护长城,建设长城并合理利用长城。连云岭长城海拔700多米,登山观之群山似涛,长城依山凭险,起伏跌宕于山水之间,形势极为雄奇。蜿蜒曲折,视野开阔,敌楼密集,雄伟壮观。

  长城是世界上最奢侈的山际线,是最唯美的观景台,也是最深刻的历史废墟。长城之美有太多的角度,它的美多少文字也难以尽言。连云岭长城内外高山峻岭,林海苍茫,春夏秋冬四季适宜徒步旅游和摄影。更是举办对话长城的好地方。

 




                版权所有: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 
             电话:010-89819999

             Email:xhshysyjy@126.com  

             地址:北京市南三环南曦大厦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40022号-1  

            
宣和